2008年11月13日 星期四

成功

小鬼跟我說她怎麼安慰另一個小小鬼
「你只要堅持做你自己,總有一天你會成功,那些看不起你的人都會向你靠過來。」

我佩服小鬼明明可能要被無限期禁假,還有正向的能量交給別人。
但是小鬼的話語裡,我有些不明白
「那,你說的成功是指什麼?」
小鬼說:「就是你憑自己的實力成功。」
小鬼解釋的仍是讓我不明白,我又問:
「哪一天到的時候,你會知道自己是『成功』呢?」
小鬼說:「就是能讓別人佩服,瞧不起你的人會後悔...」
我怎麼覺得小鬼說起來越來越模糊。
忍不住問她了:「那我問你喔!像老師這樣每天固定八點準時上班,和學生晤談,一個晤談完了再接著一個,明天又是一樣,一個學生晤談再接著一個。一個月有四萬塊的薪水喔!這樣算不算成功呢?」
小鬼猶豫了一下說「不算吧!」

小鬼這句話真是打擊我的心,後來小鬼繼續說的話,我竟無法輸入我的腦海,望著她發楞。
「成功是什麼?我究竟成功了沒?離成功多遠?」





---------------


最近的工作是大量的晤談,其實我習慣懶懶得靠在沙發上,替學生的故事打逗點、句號、和驚嘆號。」

漸漸發現我一些語言的公式
有些話,我平常不會說,在諮商室裡卻很喜歡說
「有怎樣的一天,你會知道自己@@了?」(@@可以填入各種名詞)
「發生了什麼,讓你覺得自己@@?」
「你要不要多說一些。」

許多的問句並非要引導些什麼,我只希望具像化小鬼說出來的情緒。好讓我假設自己真的能聽懂她們的話,我漸漸發現,光聽懂小鬼的故事就是一件難事。

當我努力想瞭解她們所說的故事,努力回應我所聽到她們的故事,看到她們上癮般快樂的躺在沙發上滔滔不絕,真享受耶!!!有點羨慕,難怪小鬼大多喜歡晤談,比起外面學校的小鬼,這裡的小鬼還真能掌握資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