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

跨年夜

當老師們聚集起來開心的說起出國經驗,
順道想著可以教給學生的旅行課程。
教官在一旁埋頭苦幹,不發一語。

教官說:我正在整理學生的獎懲紀錄,這攸關小鬼們的假期,一點都不能馬虎。

教官繼續抱怨:我哪有時間出國去玩?告訴你們,我元旦那四天怎麼過的!
跨年夜那晚,我一個人守在學校圍牆外拿著對講機,守株待兔怕有人逃跑。直到學生一一上樓才回家。
元月一日,我到學校帶學生騎腳踏車。
元月二日,我到派出所領學生回來(逃跑的學生被警察抓到)

我老婆都跟我抱怨:你如果都沒空陪我們,拿錢出來!!!!!!!!!!

原本禁聲在一旁的老師配合著教官辛酸的誇張神情笑了出來。
「你辛苦了!!!!!!」除此之外,我們無法多說些什麼。


我的心很酸,儘管我不斷的想像教官一個人在夜黑風高的夜裡站在學校圍牆邊守著
裡頭的人歡樂倒數,而他緊張又無奈的吹著冷風,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守著、守著。
已經有小鬼們放風聲「要出門去跨年」
這一夜歡樂倒數的老師、學生與教官似乎暗自盤算,詭譎無比。

今年跨年,住宿老師把學生從宿舍帶下樓對著視聽教室架好的大螢幕,連線到高雄跨年的電視節目中一起歡樂倒數。過程中,歡樂的吃著零食,快樂的摸彩,幾乎人人有獎好不歡樂。
同時,宿舍老師還連線到在溫暖家中的老師,用視訊跟老師打招呼「hi~~~~新年快樂」

圍牆的另一邊,教官拿著對講機連線圍牆內的老師,一有狀況就要出擊,將逃跑的人逮個正著。

結果,整個夜裡沒發生什麼事情。











其實,整個過程我覺得愚蠢無比,既要帶學生下樓給學生歡樂、又要守在外面防止學生逃跑。
這個過程矛盾至極

但是,我辛酸的無法自命清高的發表高論
這個學校關著的豈止是學生,也是老師...

4 則留言:

mychichi 提到...

被關的「豈止是學生,也是老師... 」
很棒的看見!

進一步讓我想到
或許學生們自認為自己是「被迫與被關在裡面」

然而有些人或許會覺得
這些學生是「自找的」、「咎由自取」

或者覺得
「被關在裡面很好啊~有吃有住有玩、又安全,還想逃跑,簡直是自甘墮落」

又或者有些學生也不覺得自己「被關」
生活在裡面
「有吃有住有玩、又安全,還有老師的關心與照顧,很好啊」

而進到這個學校的老師們呢?
他們怎麼看待自己「進入到這個學校」?
別人又是怎麼在看?

mychichi 提到...

寫完上個意見後
讓我好奇的是
那些「不跑」(或「還沒跑」)的學生
是怎麼在知覺學校的呢?
學校的世界對他而言是什麼。
學校外的世界又是什麼呢?

心眼小 提到...

賣期期:
是阿。
人如何去詮釋自己身處在什麼處境,
的確有不同的獨特性。

有些小鬼的確喜歡學校的生活,
比起在外面有一餐、沒一餐好多了。
有些小鬼處在自由被監禁的日子裡
生活的痛苦,就逃了。

但是,喜歡不喜歡、想逃不想逃中卻在校園裡彼此共振、發酵著。

最近的逃跑連環效應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一個牽著一個、一個帶著一個
不想跑得也會感受其中低迷
和老師們風聲鶴唳的緊張氣氛

每天上班像在上演精彩的新聞連環泡
找人、罵人、哀怨、無奈...


一天,我帶著惺忪的睡眼想睡午覺,
廣播卻傳來找學生的緊急通報
那時候,我只大叫
「這個學校,真是一點都不無聊耶!!!!!!!」

mychichi 提到...

「喜歡不喜歡、想逃不想逃中卻在校園裡彼此共振、發酵著。」

如果不喜歡與逃跑的想法
會在彼此之間共振與發酵
那麼
有沒有可能換個角度想
覺得這裡真是個安樂窩的想法
是不是也在彼此共振發酵著
(大家都說這裡好,那就是好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