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

路人甲乙丙丁

上週五下午上班
一到學校發現小鬼們已經集合完畢,正如火如荼進行中秋節活動
我問了同事今天晚會到哪裡舉行
同事說:「你新來的阿?狀況外!」
狀況外沒錯,從花蓮回來之後我一直狀況外

上學期當導師,同事跟我說起上回選模範生的事情,這實在是太驚人了,什麼時候有選模範生的事情我都不知道呢?一個導師狀況外連帶整個班級也狀況外... 那,我們班不就沒有模範生代表?
今年又更誇張了,學校的大型活動我什麼都不知道...
這才發現自己成了化外之人
原來只有我一個人上班時間從下午到晚上,作息和別人大大不同,慢慢疏離許多八卦、是非、抱怨和種種說嘴,也慢慢疏離正個圈子運行的生活,過著自己的日子。

狀況外是一種疏離經驗,人其實是很害怕孤立的窘境,當你什麼都搞不清楚狀況彷彿和這世界分離,有時空洞的想胡亂抓住些什麼。而我發現自己最吃虧的地方就是表現一付精明,同事沒有耐心容忍我的狀況外,某些部分是再怎麼說我也算是個老鳥、而且聰明(幾個同事認真的說我聰明),跟不上學校的節奏完全是自己的事。

但是,某些時候我喜歡狀況外給我架起的保護傘,讓我站在傘下觀看這人群,遠離人群的情緒,只要跟著自己的節奏,跟著自己的情緒起伏就行了。不用下錨在任何一角的生活自由自在,只對自己負責就行了。更何況,我的工作除了小鬼還是小鬼,小鬼才是我的老闆。

當個路人是自己喜歡的,只是總覺得有一天列車走了,只留下自己一個人惘然,因為早已經改期卻沒人通知,這好像是我常常做的夢,夢裡,萬分孤獨。

2 則留言:

mychichi 提到...

說不定人群裡的中心,或者掌握一切狀況的人,其實也很孤獨ㄌㄟ。

或許「孤獨感」,就是當代高度變動與異質生活的本質,又或者「保持距離以獲得清明地觀看」本身,就是不免要孤獨的起點。

說不定可以找小鬼群裡頭,那些看起來不孤獨的人來聊聊問問:)

心眼小 提到...

賣期期
好久沒有你的消息,很高興你都來
後來想想,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在圈外
其實就在圈裡而不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