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DELETE

每年的四月是學校資料銷毀的日子
關於記錄小鬼的一切
只要出現的姓名、圖像種種
所有的照片、檔案、作業種種...都必須拿去銷毀
每年蒐集全校老師所存留小鬼的物品
通通打包,一箱又一箱送去資源回收中心
看著熊熊的烈火,一口氣燒盡

這是純屬安置機構的命運
因為「保護」所以我們必須毫不留痕跡將種種過去燒盡

看了甜甜回憶過往教學的照片
我訝異的是自己的檔案裡,沒有任何與小鬼的照片可供回憶
甚至,也沒有自己在學校參與種種活動的照片

學校在每年檔案銷毀的日子,也一再提醒小鬼在校園的保密原則
耳提面命的,希望小鬼遵守保密原則,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我的小鬼一次晤談問我:
老師,你們不會捨不得嗎?
那些都是你們和學生的回憶,你們捨得按下delete的鍵就將他銷毀?

我點頭。會捨不得阿,
在銷毀與小鬼照片的同時不也銷毀了自己在學校的記憶?
我選擇面對這樣不捨得衝突的方式便是
再也不要留下照片,再也不拍照

第一年學校校外教學活動
我興致勃勃的帶了自己的照相機拍照
那時候學校還舉辦了攝影比賽
沿途幫我的小鬼拍照還得了第一名
隨著不斷要將小鬼資料保密的提醒
這些照片早被我刪除
也因為不想應付小鬼跟我要照片的麻煩
照相機從此不帶的
小鬼離校滿三年就必須將小鬼存在學校的任何記錄刪除
學校輔導室會發一份銷毀資料的名單
在名單內的小鬼都必須將他在學校的紀錄刪除

那一個小鬼告訴我:
我並不在意告訴別人我在那邊阿?
一個人的成就又不是看他現在,而是看他未來,
讓別人知道自己的過去並不會怎麼樣阿!
我從學校離開以後,我會有新的生活這才重要阿!
為什麼要刪掉呢?

小鬼說出大人的盲點
以為透過保護,能夠給小鬼安全的環境
但潛藏的不安全其實處處都是

另一個小鬼告訴我:
老師,你們只有刪掉學校的紀錄沒有用阿!
我在這邊認識的朋友,我不知道她們出去外面會怎麼說?
怎麼跟我外面的朋友傳我的事情?
我比較在意的是,我回到外面的朋友
她們會怎麼傳
這裡的人要怎麼傳我的消息,你們怎麼會知道呢?

那麼,銷毀資料是給誰看的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