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7日 星期三

女人國2

IMG_1060

所有的搔首弄姿、千嬌百媚都是為了誰?
為了女人自己還是男人?或者都是。

大良陪伴我一整天,辛勤的捕捉各種姿態的女人
告訴我:這場子是女人的!
我有點詫異:為何這麼說?
隆隆印度音樂繚繞,他的聲音微弱的飄來,有點遲疑的說:如果為了男人,應該會挑過....
這句話震住我半餉,頻頻追問下去:怎麼說?怎麼說?那些半露蘇胸的衣服和種種媚惑的姿態難道不是為了男人?
他搖搖頭:不是耶!我覺得自己身在女人的世界裡...
我滿意了。大良已經給了我答案。

在同一個場子,一個矮小、其貌不揚代表男性發聲的「長官」
他恭維老師(肚皮舞老師)的貌美窈窕,讓他站在台上不知道如何發言之後
他振振有詞的說:「身為女人,你千萬不要忘記你的丈夫愛你,就是愛你在婚前美麗的樣子...」他舉了很多例子補充說明想為肚皮舞代言,覺得每個女人跳了肚皮舞都美極了,讓先生更愛了...

兩個男人站在不同的場子所看見的肚皮舞卻是全然不同的。
大良從中午12點就跟著我在學校練習、兩點到會場採排、化妝、著裝,一直到晚間六點半演出才正式開場。他眼見的舞台是女性同歡的自信和美麗,大家嫵媚的扭腰擺臀、風姿綽約,享受和自己和身體自在融合的歡愉。舞台是開放的、沒有年齡的限制、沒有婚姻、家庭的牽絆,卻僅限女性,只有女性才能舞出這樣的美感(我們老師只收女學生)

而「長官」是空降的,在表演開始才入定,一入定就得上台致詞。他同樣歌頌女體,帶著男性的沙文評判一種單一標準的美麗。不過,「長官」的致詞並沒有影響我們太多,我們仍舊可以甩動臀邊多餘的墜肉、生產過後鬆弛的肚腩、以及腋下的副乳跳出女人身體豐腴的嬌媚。



@@@@@@@@@@@@@對!我是分隔線

女人的性感所投射究竟複製「男人的凝視」成為「男性慾望的客體」還是為女人生成一條對抗男性凝視的主體?
這一直是女性主義爭論不休的話題。常見「女人何苦為難女人」彼此纏鬥不休最嚴厲反倒是不同派點的女性主義。

身體一直是權力的戰場,女人的身體尤其是。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