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黑暗騎士

全新的蝙蝠俠。

儘管蝙蝠俠帥帥騎著摩托車穿梭在影片中,但是代表人類邪惡貪婪的小丑才是片中的靈魂。

扮演小丑的希斯來傑,黑暗騎士成為他人生將盡的代表作「若你非死而成為英雄,就是眼睜睜的自己變成惡人」片中帥氣的檢查總長哈維如此說。因此希斯來傑意外的身亡,更使得小丑增添鬼魅的靈氣,永遠停駐在我們心中。

小丑無畏無懼所以瘋狂,而蝙蝠俠牽絆著種種關係反而軟弱。導演高明的地方在於他的敘事能力,小丑無數悲痛的過往儘管沒有任何回憶的鏡頭,卻在小丑狠狠拿刀劃過敵人的雙唇緊扣每一個觀眾的心弦,陷入小丑過往的深痛。「為什麼這麼嚴肅?為什麼嚴肅?」小丑的雙唇以刀子劃出微笑,誇張的微笑埋藏的是憂苦的童年所種下的陰影。

在很多的生死交關鏡頭裡,小丑該死了卻沒死,而且也死不了。小丑吊在半空中對蝙蝠俠說的一段話「我們是同一種人,當他們不需要你時變會把你丟在一旁」這是英雄主義的瓦解,一連串蝙蝠俠的分身所出現的諷刺,蝙蝠俠早已成為英雄的符號,真實的蝙蝠俠卻永遠只能一身神秘的現身在黑夜之中。

「每件事情變好前總會先變壞」管家阿福說。蝙蝠俠需要小丑,小丑也需要蝙蝠俠。戲走到這裡,你才會發現小丑早算好了這一切,或者說整部片的導演便是小丑。他取笑人性,操控人性。將蝙蝠俠的情敵和愛人分兩頭綁架,蝙蝠俠究竟沒法救自己的愛人;兩艘船分別載著囚犯和老百姓,雙方握有將對方炸死的彈藥,想活命就必須炸死對方,都在懸疑中製造衝突的凝結「在一個人的死前你才能真正認識那一個人」小丑說。

邪惡與善良究竟在一線之隔,警察總長越了界逮捕所有黑道,並將他們全部起訴。小丑更是越了界嗜血的想操控整個城市。小丑將他所獲得滿山的金錢一把放火燒掉了,咧嘴訕笑的模樣嚇壞所有的人,如果小丑不是要錢,那是為了什麼?我想是蝙蝠俠,小丑早看出來,只有蝙蝠俠才能明白他的孤寂,只有同是不見光的蝙蝠俠才能彼此相濡以沫。

我一直等待小丑現身,退去他一臉發白誇張的妝容,但是沒有。原來那樣醜陋的臉孔早道盡小丑的真實。

7 則留言:

CHINRIVER 提到...

文筆真是比我好太多了
怎麼小羅不懂得欣賞
我補充一下
小丑臉上的疤在對瑞秋說的時候
是說因為老婆的原因
他是真的是瘋了

CHINRIVER 提到...

將近二十年前的漫畫"勇者鬥惡龍"
勇者小呆在和大魔王巴恩對決時
巴恩也講了相似的一句話
告訴小呆
你並非人類,所以你將被人類所背棄
但是小呆告訴大魔王
打倒你之後我會遠離他們

~英雄的宿命~

心眼小 提到...

ㄟ,我們這麼熟了,不必先來點客套話拉!
明明就是想要補充說明證明你看的比我還細膩。哼!

教主 提到...

我是餅乾.昨天跟lameru從豐年祭回來,去影城看黑暗騎士。你真的寫得好,將片子的精神表達得簡潔又不失深意,沒看過片子的人也讀得懂、看過片子的人能藉以回味。

小丑行徑令我覺得窒息,好幾處把眼睛閉起來避開,lameru說真是浪費錢。可能因為花蓮影城仍特價100元,幾段不看沒關係啦。

心眼小 提到...

哈哈。好看喔!
是一部好看的片,大良沒想到我也這麼愛這一部片。回到家以後依然久久無法自拔,一直到一大早寫完網誌才舒坦呢!

你閉上眼睛的時候影像在想像中,不是顯的更恐怖嗎?如果張大眼,甚至看清楚那些妝彩和表情是怎麼演出來的反而不可怕囉!

教主 提到...

我沒有這樣想過,如果能欣賞其中的表情和彩粧,想來就不會閉眼睛卻又面臨逃不掉的困窘了。這是一種可以學起來的態度,真的忍不住想叫你一聲:

老師!

ps.最近的照片人美畫素高,兩相輝映,趕快去結一結、辦一辦啦。

心眼小 提到...

療癒叫主:

呵呵。
畫素高。對對。
是畫素高的關係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