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6日 星期六

老師這回事

每到了暑假老師們開始攻防戰保衛戰。

前些日子大良難得關機又躲電話,無奈在教務主任出現家門口,一切戲法便宣告破功,還是接了組長。我也聽過不少人不是躲到國外就是準備好兩隻手機,於公於私兩用以免遭受騷擾。說穿了就是不想接行政,為了區區三千塊多塊錢做牛做馬做狗一點也不經濟。

這些日子我開始回想起這有趣的現象,只屬於老師的有趣現象。當軍人就是要升升升、當公務人員要考考考、當老師則閃閃閃。老師界流傳一句話「專任是天使、導師是老虎、行政是狗」這可以看出學校的位階並非從官階排起「校長、主任、組長、導師、專任」,反倒是專任才是人人稱羨的好位子。擁有完整的寒暑假、暑期輔導做一節、賺一節,不必跟學生耗盡氣力戰鬥,上完課就走人,當天使實至名歸。不過,這樣天使的位置卻不是人人可以當的,如我年紀一般的老師們正值壯年,老老師一句「你還年輕」就沒有什麼推卸的理由,大家都或多或少已經具備行政資歷,「組長好」叫起來虛榮,內心的os卻是:「余豈愛如此,余不得已也。」

前面鋪陳了這麼多,其實我只想帶出下面的重點。

因為這樣特殊的現象,讓我享受到同事間不可思議的平等,我可以腰桿挺直、理直氣壯、敢說敢罵。對於我這樣不拘禮節、不懂得應對進退、常常沒大沒小直呼主任名諱的人來說,這樣的環境真是安全多了。於是,我越來越享受當老師,來自於身份地位這件事(相關文章可以參閱阿廖的blog)。同時,同事間的平等更拉大到所有老師位置的平等,在大學同學會的場子裡常是各縣市教師的聚會,沒有因為還沒出頭天而相形殘穢的同學,更沒有私下名聲地位的較量,當行政的同學,反而被賦予無限的同情「天那!你怎麼推不掉?真可憐阿!」我們都領一樣的薪水,儘管有些縣市財物吃緊發的薪水比較慢,但是大家的薪水差不了多少,賣力一點多兼幾堂課,賺一些血汗錢也沒有什麼好羨慕比較的。

當然,這些不過是齊頭式的平等,秤台上秤的不過是薪水和辛勞,而非能力成就,這些假平等長此以往會使人怠惰、麻痺或者流於安逸。好家在我在中途,中途有來自各式各樣小鬼們的挑戰,我既無法照本宣科、更無法無視她們句句吐露的肺腑之言,因為我們太靠近了,黏膩的關係無法使我們麻痺,上班時間同事們怎麼聊說的都是小鬼。沒有課本的課程使我所有上班和下班時間都在備課,每一堂課都需要備課,備了一堂課也只能上一次,無法重複使用。這使得自己不至於太快呈現老態等退休的模樣,儘管我也覺得自己安逸了、適應了、散成一盤沙。



該去寫論文...

3 則留言:

waterfish 提到...

呵呵~~~這篇文章寫得真貼切!我剛換了新的工作角色,原本還想繼續安逸下去,但也因為「年輕」所以....要多接受磨練!
P.S:祝你早日完成論文

心眼小 提到...

看到你畢業了真是欽佩不已。
我真是懶惰到不行,兩年快樂時光一過懶得去收自己快樂的爛攤子。
最近也懷疑自己可能人生安逸,所以留著論文來煩自己,都已經四年級了,嗚呼。

心眼小 提到...

看到你畢業了真是欽佩不已。
我真是懶惰到不行,兩年快樂時光一過懶得去收自己快樂的爛攤子。
最近也懷疑自己可能人生安逸,所以留著論文來煩自己,都已經四年級了,嗚呼。